发布日期:2012-09-07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2  

袁贵仁就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两年来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2012-09-0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 李曜明 张以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两年来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并就教育经费使用与监管、中小学“择校”、高考改革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袁贵仁介绍说,教育规划纲要自2010年7月颁布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规划纲要落实进展顺利,成效逐渐显现:一是协同各方,形成优先发展合力;二是全面提升,促进教育协调发展;三是转变职能,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四是强化质量,不断提高育人水平;五是关注民生,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有记者问,今年财政性教育支出经费将首次达到4%,对于新增教育经费如何使用,如何加强监管?袁贵仁说,新增教育经费投入以“育人为本”为核心,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重点。在促进公平方面,重点要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同时,要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倾斜。在提高质量方面,重点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因为提高质量关键在教师,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了加强经费监管,教育部成立了教育经费监管事务中心,推进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强化内部管理,防范财务风险;重大专项从设计、实施到验收,充分发挥财政检查、项目稽查、审计监督的作用;公开财务信息,加强社会监督,保障教育经费从分配、使用到评估都在阳光下运行。

  针对中小学“择校”问题,袁贵仁指出,“择校”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国务院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对均衡发展做了全面部署。一是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改造薄弱学校,使每一所学校都能达到国家办学标准,成为合格学校。二是均衡配置校舍、图书、仪器等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实现区域内公办学校教师校长合理流动。三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学区化管理,鼓励集团化办学。四是办好一批优质民办学校,为家长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多样性需求。五是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好免费就近入学政策,严格禁止以奥数成绩等特长和收取费用等办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与入学的依据。

  关于高考改革问题,袁贵仁强调,高考改革涉及高校人才的选拔,是基础教育的导向,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个孩子的前途。因此,高考改革必须高度重视而又积极谨慎。这几年,教育部门采取了一些举措,包括为高等教育欠发达的省份新增招生指标,实施协作计划,开展专项招生等。今后将继续坚持这个方向,通过合理编制招生计划,扩大有关项目实施规模,特别是增加中西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多措并举进一步促进全国所有考生入学机会的公平。

  袁贵仁还就学前教育发展、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校长选拔与任用、教育国际交流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记者踊跃提问,部长坦诚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