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2-07-25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9  

天津:建立三级督导机制提升高校本科教学质量


日 期: 2012-07-25
来 源: 中国教育报

 

天津本科教学质量督导常态化

49位专家随机进校抽检 建立市、校、院系三级督导机制



  如果高校实验室利用率不高、学生毕业设计粗糙、课堂教学行为不规范等,都可能会被随机进校抽检本科教育教学的老专家察觉,并被记录在案,成为日后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改革的重要依据。

  记者近日从天津市教委获悉,为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天津市于2008年3月成立普通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开展本科教学评估、检查、监督等工作。

  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战略任务。如何监测高校日常本科教学,如何将本科教学质量督导变为常态化,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为此,天津市聘请了49位具有较多教学和管理经验、曾在高校担任过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以及国家级教学名师的离退休老专家,组成督导委员会。平时,这些老专家被分成7组,随机进入29所高校通过访谈师生、查看教学档案、网上审查等方式,对学校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实践(实验)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等环节进行抽检。

  有了推门听课的督导制后,各高校谁都事先不知道哪位专家何时何地会出现在哪所高校。每次抽检后,这些老专家都会向任课教师或学校教务部门反馈意见,甚至有的专家还为教师示范讲解。

  “最初,我们也有顾虑,觉得专家像是去给学校挑毛病的,可能会引起学校反感。但推行后发现,专家不仅是‘督’,还有‘导’,很多老师虽然已是教授,但在与老专家一来二去的交流中都觉得自己受益匪浅。”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张卫国说,现在,高校普遍欢迎专家前去督导,去年督导委员会因换届暂停了两个月,不少学校就主动打电话询问:“你们还做不做这件事了?”

  督导常态化机制的建立,使天津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天津已建立市、校(院)、院(系)三级教学督导机制。同时,督导委员会对29所本科院校随机听课2181门次,随机抽查347个班的毕业设计(论文),重点审阅毕业论文1041份、毕业设计361份。2008年以来,天津高校37门本科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入选总数居全国各省市第六,市属高校拥有国家精品课程数居全国第一;荣获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8项,居全国第二。

  □新闻拓展

  天津市教委主任靳润成:守住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指出,“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如何落实中央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守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这一生命线,为国家培养出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这是高教工作者和管理者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天津市教委积极创新,率先实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督导制,成立了由49位高等教育教学及教学管理方面造诣深、热心高等教育事业的专家组成的天津市普通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实现了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各级各类教育督导“全覆盖”。49位督导专家深入天津市29所高校,对学校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毕业设计、教学管理等各主要教学环节进行全方位督导,同时指导学校建立健全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几年来,督导委员会在天津市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被称作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智囊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领路人”。这也充分证明,当初我们成立督导委员会的决定是正确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