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2-09-19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3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人才强校12年实现多个跨越


www.jyb.cn 2012年09月19日  作者:曹继军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引才、聚才、用才,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依靠人才强校,合校“升本”12年实现了多个跨越:2004年获得学位授予权;200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0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建成奉贤新校区;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单位。

  高端人才是学科专业发展、科技开发、人才培养的“领头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将高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作为快速提升办学实力和竞争特色优势的重要途径,制定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年度计划”、“特聘教授引进计划实施办法”等,设立了领军人才引进、培养专项基金。

  人才是“候鸟”。建设良好的机制和发展环境,才能把“候鸟”变“留鸟”——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祁学银这样诠释学校的人才理念。学校精心营造适合各类人才生存发展的环境,让他们在学校安心发展、专心发展。2007年至2010年,学校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18个二级学院上任了9名新院长。为让新院长们迅速熟悉岗位,学校领导层想出了为“新院长”们配备得力的“老书记”的妙招。老书记们站在新院长背后,为院长们的科研教学工作排除干扰、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新”“老”和谐一片,成果挂满枝头。材料学院院长徐家跃狠抓该院学科建设,牵头申请的教育部、财政部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获得批准,实现国家级平台建设项目零的突破;化工学院院长吴范宏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带领学院积极参与卓越工程师工作和“085工程”建设工作,引进了海内外著名的教授及名校博士等30多人;电气学院院长李晓斌促进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仿生装备与控制工程为特色的学科主导方向,获得二级学科(特色)硕士学位点,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研发项目从建院初的2项增加到11项……

  引才、聚才、用才,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科研实力、办学水平都得到有效提升。近5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部委攻关项目、科技部重大基础前期研究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15项,省部级项目15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34项。科研经费从建校初的每年300多万元,上升到2011年的每年1.4亿元;各教学团队均汇聚了一批高素质的教学骨干人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9.83%,拥有多门国家和上海市精品课程;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5%以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