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2-12-19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98  

我校与三沙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13日,在海南省三沙市市政府所在地西沙永兴岛,我校与三沙市政府签署了《上海海洋大学与三沙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虞丽娟,副书记、副校长黄晞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同时,三沙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石油天然气海南销售分公司、及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有关机构等7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将通过分工合作等方式,全力推动三沙市各方面建设。 


黄晞建副书记和三沙市政府张军副市长代表双方签约 


虞丽娟书记致辞


    作为第一个与三沙市政府签立整体合作框架协议的大学,在签约仪式上,我校党委书记虞丽娟代表各签约方致辞时表示,此次合作以签约支持单位的科技与人才力量和国家南海战略、三沙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依托,以提升三沙区域的综合竞争能力,以及高水平海洋科技平台建设与高层次海洋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有利于加强三沙市政府与合作各方的战略合作,开展南海区域发展战略、科技攻关、基地园区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并促进签约各方与三沙市的互利共赢、和谐发展。

    根据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上海海洋大学与三沙市政府拟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合作:

1、海洋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共同推动合理开发三沙海域蕴藏丰富的生物资源,开展金枪鱼等资源捕捞,以及捕捞技术提升的研究和技术推广;利用三沙优越的环境条件资源,开展暖水性名贵鱼类的培育。围绕三沙区域海洋资源利用增加以及其他自然因素的影响,研究保护南海海域的生物多样性、栖息环境等,服务三沙的生态可持续发展;

2、海洋物联网研究:探索建立基于物联网的南海立体观测网和渔业生产和运输管理体系和适合南海资源和地理状况的海洋补给站、补给船,为南海资源综合利用和维护国家主权、海洋权益提供装备和信息服务。服务渔船装备提升改造,推动以玻璃钢和大型钢制渔船为主的、以液化天然气和电力推动为动力的新型节能渔船建造,并实现渔船的信息化和网络化管理;

3、区域法律政策研究:开展对区域周边国家相关法律、政策方针等法律政策研究。研究分析开发利用三沙海洋资源所应注意的法律政策问题以及可以争取的政策资源等,实现区域资源利用与国家利益相结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4、海洋产业园建设:为位于海南三亚市的三沙海洋产业园建设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以三沙海洋渔业为依托,建设与海洋相关的生产、销售、科技、服务项目,集中孵化海洋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拉动地方经济,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5、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开展海洋科学研究平台和海洋产业生产实践及教育培训实训基地建设,上海海洋大学提供专升本、农业推广硕士、专业硕士、博士等不同层次的学历或非学历教育,进行海洋科学研究和服务产业发展的各级人才的教育培训,服务三沙市的海洋事业发展。 

黄晞建副书记接受上海东方卫视采访

 

我校积极推进与三沙市政府的合作,是落实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海洋发展的精神,对接国家海洋战略,密切结合双方优势特色,服务国家南海利益和辖区海洋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合作以提升区域海洋经济的综合竞争能力,以高水平海洋科技平台建设与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培养为目标,将进一步推进双方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全面合作,积极服务三沙市海洋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撰稿:彭俞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