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3-02-28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61  

上海教育新学期谋划增进内涵提高质量


2013-02-2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董少校 通讯员 焦苇 房树芬)记者日前随教育部春季开学检查组在上海检查调研时了解到,在中小学校和大学陆续开学之际,上海各级教育部门谋划新举措,增进教育内涵,提高教育质量。

  刚刚结束的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提出,2013年上海将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全面实施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工程。围绕人才培养核心任务,上海将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以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和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工程两项工作为抓手,推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启动骨干教师激励计划、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等举措,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在基础教育领域,上海推出两项举措,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一是一年级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和进度实施教学,防止出现盲目抢跑现象对学生的正常学习进度带来冲击,损伤学生身心健康;二是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学业评价,由原来的百分制改为等第制,使教育教学活动更多关注师生关系、学生身体和心理发展状况等内容。

  元宵节当天,上海多所高校结束寒假,学生纷纷返校报到。华东理工大学在稳定菜价、维护设备、治理环境等方面推出多项举措,为学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大众伙食菜肴价格保持平稳,菜品高中低档菜维持3:4:3比例,结构合理。此外,学校还对宿舍园区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并加大宿舍区域的保洁强度,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

  上海检查组由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带队。据了解,近期教育部将组织多个检查组分赴全国各地检查调研春季开学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