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3-11-18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64  

上海将推行“旋转门”制度促进研究者柔性流动


www.jyb.cn 2013年11月18日 作者: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推行“旋转门”制度 促进研究者柔性流动

上海市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 董少校)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上海出台《加强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上海特色的“旋转门”制度,高校保留3%编制额度专门用于支持教师流动。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提出,建立高校智库人员引进和聘用柔性流动运行机制,实现研究者在政府、企业、高校智库之间有序流动。鼓励高校教师到政府挂职或到各类研究机构全职从事咨询研究工作。教师全职到政府或研究机构工作且人事聘用关系不变的,可保留事业编制。探索设立特聘岗位、兼职岗位的年薪制,用于吸引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优秀咨询研究人员。

  中国高校智库论坛秘书处设在复旦大学,将致力于打造全年常态化运作的论坛品牌。此外,上海将以智库建设为抓手,整合优化高校学科布局。加强智库绩效管理,完善以贡献和质量为导向的绩效评估办法。

  会上,上海市教委与上海社科院、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交换了共同推进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合作协议。

  李卫红表示,要把整合资源、创新制度作为高校智库建设的关键,打破学科壁垒,发挥集成优势,探索合适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并建立以政府、企业、社会等用户为主的评价机制,发挥高校智库支撑国家区域发展的作用。

    《中国教育报》2013年11月18日第2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