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6-12-19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35  

武汉理工大学“四大工程”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政策保障工程。完善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培养机制,设定预聘期,按预聘期考核结果确定晋升、留任、转岗或解聘,实现动态调整和退出。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学术考核与聘任制度,将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教师担任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科创竞赛和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纳入考核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教学业绩评价标准。深化人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业绩在绩效分配、职称(职务)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注重提高青年教师待遇,实施青年教师助课制、教学能力培训补贴等政策,关心青年教师工作和生活。

高端引领工程。重视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实施高层次人才个性化考核,提高人才引进绩效。2010年以来,聘任战略科学家17名、学科首席教授37名、产学研特聘教授21名、特色专业责任教授35名、精品课程教学名师107名。实施2020卓越行动计划,构建卓越教育人才队伍体系,突出青年拔尖人才和产学研合作特聘教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实施全球招聘教授计划,重点引进具有海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副教授及以上相当职务、具备国际一流研究水平、在同领域同龄人中业务拔尖、有成为该领域学术或技术带头人潜力的海外优秀学者,引进具有带领本学科达到或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能力的国内知名大学教授(研究员)。深入推进全球招聘博士(后)计划,重点招聘知名大学毕业的海外博士或有2年以上研究工作经历的博士后,计划每年全球引进博士(后)80名左右。

行业协同工程。激励教师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和服务,落实国家关于高校教师离岗创业有关政策,保障教师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合法收益,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以“面向市场、服务行业”为宗旨,推进校企联合培养与协同创新育人工作,聘任领域内优秀人士担任学校客座和名誉教授。选派青年教师赴大型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能力培训,结合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重点支持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到科研基地、设计院(所)、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工程设计与应用能力。

师德锻造工程。完善师德师风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师德建设良好局面。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将师德建设贯穿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健全师德监督考核机制和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将师德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扎实推进科研诚信建设,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强师德典型舆论引导,将师德建设作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资料来源于:教育部官方网站,http://www.moe.edu.cn/jyb_xwfb/s6192/s133/s200/201612/t20161209_291385.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