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6-12-19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37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构建迭代式实践教育体系。注重工程理论、工程技术、工程伦理等工程教育融入微小课内教学、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训练,强化学生对核心内容的理解掌握。鼓励资助学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各环节的迭代式训练,将课外科技创新与生产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打造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等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平台,形成学、赛、研有机结合,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发挥重点学科、实验室优势,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项目,目前工科专业毕业设计选题80%以上来源于教师的科研课题,石油主干专业比例达90%。

构筑高水平实践训练平台。投入4100余万元加强校内教学实验室及高仿真教学训练平台,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部级实验教学中心4个,实现仿真操作系统与企业现场仿真装置有效对接。利用实验室有利条件,使仿真算法软件等应用软件服务于课堂教学,让学生在模拟环境中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校外工程实践基地建设,目前已在大庆油田等企业建立实习基地100余个、企业科研工作站78个、社会实践基地66个。

完善多样化教师队伍体系。重视青年教师的工程化背景,建立新进教师到企业科研工作站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制度,培养工程经历的后备师资。实施青年教师助教制度,要求青年教师参加本专业学生实习指导工作。聘任校外专家补充学校师资力量,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专家或国外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形成校内教师讲授理论课、实验课,企业专家讲授工程实践案例课,国外专家讲授前沿技术课的模式。


(资料来源于:教育部官方网站,http://www.moe.edu.cn/jyb_xwfb/s6192/s133/s144/201612/t20161213_291751.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