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5-04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教育部:以高等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


2022 年以来,教育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要求,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以高等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 高起点建设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提供了 2.7 万门优质慕课、虚拟仿真实验,以及 6.5 万余件教材、视频等各类学习资源。截至目前,智慧高教平台用户覆盖 166 个国家和地区。

高标准加强在线课程“建用学管”:深入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成为“新常态”, 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教学改革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的教育形态和新的人才培养范式快速涌现。

高水平开展高等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世界首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全面搜集梳理了五大洲 50 个国家和 26 个国际组织教育数字化战略举措、主要经验成就和发展趋势,提出未来 1015 年教育数字化发展倡议。研制发展指数,发布了《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数》,采用目前国际先进的多维评价技术方法直观呈现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水平。

高层次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 2022 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持续推动“慕课出海”。推动“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两个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建设,为全球学习者开设超过千门英语等多语种国际课程,并提供配套学习服务。自教育部网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