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9-27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上海海洋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


为进一步梳理总结双一流建设周期成效,明确下阶段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改进措施,920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在军工路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

评议组专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潘德炉,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丁德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包振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歙萍,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张元兴等组成。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副校长万荣以及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等参会。会议以现场及视频会议相结合形式举行。

程裕东代表学校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情况,介绍了学校总体概况、周期建设成果和一流学科建设指标完成情况。李家乐汇报了一流水产学科系统建设情况,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5个方面,聚焦建设方案符合度、达成度、典型案例、亮点工作以及数据支撑等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学科建设的改革举措、创新实践和建设成效,并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下一步改进举措。

学校在建设过程中,聚焦“转型发展、格局创新、能力提升”发展主题,按照“多科性应用研究型”大学发展定位,接续“渔界所至,海权所在”的创校使命,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坚持“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的办学传统,坚持“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和地球环境与生态保护”学科主线,遵循“学科-专业-学位点三局同布的原则,紧扣五大建设和改革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交叉创新融合、深化大学治理,一流水产学科优势不断增强,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持续提升,为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学校的汇报,仔细审阅了相关材料,进行了质询评议与讨论。专家组认为学校突出水产一流学科的特色优势,促进水产、海洋、食品等学科协调交叉发展,为我国水产学科发展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中国水产事业发展、水产品总量始终保持世界第一做出了重大贡献。建设过程中,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突出制度创新,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工作推进得力。学校严格对照“双一流”建设方案,围绕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通过实施五大建设工程,按计划完成了建设周期各项目标和任务,建设符合度好、达成度高,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的评议。

专家组希望学校以此次周期总结为契机,不断坚持面向世界水产前沿科技、面向渔业经济主战场、面向海洋强国、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重要需求,不断深化对“双一流”建设内涵的认识和实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双一流”要求的“世界一流特色大学”。

吴嘉敏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参加双一流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吴嘉敏表示,这次周期总结既是5年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次全面展示,又是一次查找不足的集中检验,更是开拓思路、汇聚智慧、推动更高水平建设的一次全面动员。学校将以本次双一流周期建设总结评议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进一步总结经验成效、查摆短板不足,更好地编制十四五发展蓝图,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建设迈向更高的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