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4-01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以智库研究推进学科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召开决策咨询选题会


3月4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决策咨询选题会在科技大楼109召开。会议宣布成立海洋战略智库研究中心(筹)(以下简称“智库研究中心”),并就2022年决策咨询工作进行部署。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智库研究中心(筹)主任王宏舟,副校长江敏,总会计师郭爱萍,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王宏舟主持。

王宏舟指出,要不断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用更高的格局和着眼长远发展的境界开展科学研究,保持独立思考,将自身优势与国家、行业需求和学校特色紧密结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既考虑眼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也开展战略性的研究部署,突出高校智库研究的职能,为地方和国家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要着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不断提升学校决策咨询工作的质量,加快推动学校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做好发动和组织工作,加强决策咨询专家队伍的建设,要各条线共同发力,聚焦重大问题,促进软硬成果转化,做到面上发力,点上聚焦,努力形成智库研究品牌,要探索完善智库研究中心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以有效的机制带动学校学科建设,以决策咨询成果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江敏、郭爱萍从学科交叉融合、部门分工协同、加强培训指导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柏林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决策咨询工作机构设置方案》,智库研究中心(筹)办公室主任吕鸣介绍了2022年度决策咨询热点问题,各学院从学科特色、研究基础、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提出选题思考及建议。

据悉,智库研究中心挂靠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实行“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校院有机联动”的管理体制,归口管理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负责决策咨询工作的组织、发布、实施、报送等全链条工作,采用国际化、开放式管理模式,推动学校决咨研究工作持续发展并不断取得优秀成果。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