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4-29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积极传播话语 务实建言献策 海大以智抗疫显担当


3月28日以来,为遏制本轮新冠疫情的蔓延,我市先后采取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和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措施,市民生活方式发生重大转变,基层社会矛盾叠加放大。越是矛盾交织,越需积极引导舆论;越是新问题层出,越需充分发挥智库“头脑”作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战略智库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智库中心”)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开展防疫咨政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积极传播话语,务实建言献策,以智抗疫显担当。

积极传播话语。自成立以来,智库中心在校党委书记兼智库中心主任王宏舟的全面领导下,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咨政的运作,积极开展决咨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疫情期间,智库中心依然高效运转,邀请到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于近期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重要论述的政策解读,进一步夯实智库中心专家的政治站位、助力水产品稳产保供;加大对外宣传,通过智库中心官微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官方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积极传播话语。

务实建言献策。智库中心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主动开展选题推荐及决咨预研等科研活动,提高学校的研究能力和服务能力。疫情期间,王宏舟书记高度重视校防疫咨政工作并就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开展决咨研究,将自身优势与现实需求和学校特色紧密结合,突出高校智库研究的职能,为地方和国家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近期,智库中心报送了13篇专报,涵盖粮食安全、海洋强国、生态文明和自贸区建设等热点议题。其中,智库中心特别报送了5篇与防疫有关的专报,从“志愿者服务”“食品农产品安全保供”“特困群体保障”和“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等方面就当前抗疫中的民生、经济等焦点问题主动建言献策。目前,已有1篇防疫工作专报获市主要领导批示。

共克时艰聚同心,以笔为器先锋行。智库中心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践行中国特色新型海洋智库的崇高使命,在找准问题、提准建议、切实服务上继续耕耘,进一步聚焦国家急需、人民期盼、政府关注的现实问题,持续提升智库精准服务能力,常态化地开展定向咨政服务,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