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4-25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72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业政策研究课题开题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3年4月21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业政策研究课题开题会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技大楼109会议室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行业发展处处长鲁泉主持会议并讲话。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黄硕琳作为顾问专家出席开题会,指导课题研究工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王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徐乐俊、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战略智库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吕鸣分别率三个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开题会。


鲁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首先察看渔业良种展示、特色种植产业等,特别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对发展海洋渔业、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作出重要指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和把握新阶段新征程对渔业提出的新要求,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抓手载体,稳扎稳打推进渔业现代化建设。本次渔业政策研究课题会的召开恰逢其时,课题研究任务责任重大,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编排,加强协作,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会上,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内容及方法、预期成果、创新点、研究保障等方面对《渔业基本经营制度研究》、《国家级渔港经济区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和《渔业现代化推进路径与举措研究》三个课题展开详细论证。专家组成员审阅文本材料、听取开题报告,肯定了课题研究的价值性和创新性,同时就课题实施过程中的研究定位、分工协作、调研方案、成果呈现等方面进行指导。课题组成员同与会专家、领导进行热烈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思路与工作开展路径。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研讨深入、启发深刻,为更好推动渔业现代化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开题会由我校智库中心承办。自成立以来,智库中心在王宏舟书记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初显成效。下一步,智库中心将持续加强面向国家战略重大问题的“有组织科研”,不断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着力将智库中心打造为有组织科研的创新高地。

(供稿:海洋战略智库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