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5-18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93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兆安研究员来校作报告


5月12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研究》首席专家、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兆安研究员莅临学校,为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发展海洋经济与推动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海洋战略智库研究中心专家、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2023年度中青班全体学员、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成员,以及各个学院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主持。

张兆安详细分析了全球经济形势和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从“五个下降”和产业冲击两个方面解读了全球经济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他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更为严重。其原因可以用全球经济出现的“五个下降”来解释,即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增长下降、全球性停工停产停市带来的供给下降、对生产资料的需求下降、贸易稳定性的下降和国际、国内投资的下降。从中长期来看,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将重新构建。我们要正确认识当下中国经济形势,即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随后,张兆安研究员针对企业应如何思考和应对环境变化提出了建议。

张兆安建议,沿海地区要进一步用好海洋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全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2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论述精邃。互动环节,张兆安研究员和师生们进行热烈地交流和探讨。

海洋强国和农业强国是国之大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我校作为水产学科“双一流”的农科类高校,有责任为海洋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闯的精神,实干笃行求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当中来建功立业。

近期,智库中心将围绕国际、国内热点问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为新形势新任务下智库中心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切实提高智库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精准性,更好地发挥高校智库在国家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供稿:海洋战略智库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