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智库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战略智库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智库中心”)于20223月成立。智库中心以服务国家为导向,坚持依托学科基础,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实体化的运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校院有机联动的管理体制,采取归口管理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搭建覆盖决策咨询工作的组织、发布、实施、报送的全链条工作体系。

智库中心主要职责是把加强决策咨询工作作为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能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任务。负责研究健全学校决策咨询工作管理体制;制定学校决策咨询工作规划,统筹规划学校各类研究平台、人才团队和项目设置,凝炼决策咨询的主攻方向;研究完善政策配套,深入推进学校决策咨询工作。

中心主任由校党委书记王宏舟担任。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处、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国际交流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院长为中心成员。智库研究中心设办公室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承担智库研究中心日常工作。

中心自筹建以来,陆续进行组建校内外研究团队,发布决策咨询选题信息,组织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等任务。下一步,中心将依托学校优势和特色学科、成果积累和人才优势,拓展决策咨询方向,积极对接决策需求,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核心问题进行跟踪研究,形成中心品牌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校智库。